关键字: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践教学管理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8/06/15 09:46:34 点击量:

 

2017年为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发展的关键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中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各二级学院及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坚持“教学为中心,育人为根本”、“注重内涵式发展与建设”的工作思路,紧张、有序、扎实、高效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思想、业务理论学习

 

中心全体人员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采取每周“1+1+1”工作学习模式,即每周1次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讨论学习、1次全体业务工作例会、1次中心科长碰头会,切实注重提高中心全体教职员工思想理论水平,要求全体员工按照“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原则,自觉地履行岗位职责,努力成为一个懂管理、善协调、会沟通的合格的高校教职员工。

 

二、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机关党总支的带领下,一年来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健全党支部各项组织机构,逐步建立起一个支委会团结协作,分工明确,责任意识较强,“能征善战”的党支部。做好政治引导和思想引导,真正把本单位的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与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与学校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强的执行力确保各项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积极协调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1、按照2017年批复的设备采购预算,在充分调研、认真论证的基础上,在政府采购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年完成校内、外计划论证、立项、招标采购、合同签署、合同执行、验收、备案、报批等采购全流程采购项目共计105项,其中校内公开招标项目7项、协议供货项目35项、询价35项、竞争性谈判8项、单一来源谈判10项,校外委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项目公开招标项目9项、单一来源谈判1项。拟采购项目预算为1954.4575万元,实际中标采购额1812.5063万元,节约额:141.9512万元。另有3项委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项目将于近期开标。

 

2017年上半年,采用“盯班”制,于学校西校区12号楼西侧新建三个高标准排演厅,分别用于音乐专业排演、文传学院录播、团委组织的全校学生活动排演训练场所。目前该项目已全部验收完成,仅等待后勤配电完成后即可投入使用。5月初,通过招标方式与北京工业大学建筑设计勘察院签订14号楼声学装修设计,目前设计已经完成。

 

2、以国家、省、市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文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建设力度,确保实验室及师生人身安全。

 

1)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学校、二级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分室负责人四级安全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通过制作实验室安全宣传片、举办每年一度的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国家安全日、实验室开放日、制作各类实验室安全警示牌及展牌、建立专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网站、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举行各类应急演练、推送微信平台等多渠道、多方式,切实加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力度。

 

2)建立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检查队伍。与校团委联合,在校学生会设立专门实验室安全部,由设立的校级实验室安全员带队指导,负责协助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督查、抽查工作,设立每周例行协查和随时隐患报告制度。

 

3)大力推进实验室准入制度。按照衡水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办字【201622号)要求,组织开展2017级新生和新入职教职人员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工作。通过自学自测、集中考核及补考等环节,全校4074名学生和10名教师通过本次考核,取得实验室准入资格,同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确保实验室安全教育落实到位,为教学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4)建立切实可行的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根据"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按照“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区分性质,科学处置”、“快速反应,及时报告”的工作原则,学校制定了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3、全面梳理、修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上账、报废、调拨等工作流程及细则,确保资产信息准确、规范。在2016年资产报废的前提下,启动第二轮老旧固定资产的报废工作,并组织相关报废论证工作,基本完成十三个教学单位的资产报废信息统计工作。补充完善各类资产信息,适时组织培训新任资产管理员。按照新一轮的资产清查工作部署,开展完成办公楼各机关、教育学院、继续教育部等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年度完成固定资产、低值耐用品及低值易耗品上账工作,其中固定资产1243台套、857余万元,低值耐用品1097台套、48万元,低值易耗品135批、541万余元。

 

4、完成学年度教育部基表、教育部数据采集、教育厅高级报表等固定资产、实验室数据的报表报盘工作。

 

5、协同教务处和各院部做好公共机房的排课、调课及上课等教学工作,充分保障全校各院系培养方案内规定的计算机相关实践课程有序运行。全年承担课程95门,共179门次,合计540802人时数。承担化工、计算机、电信专业课程设计42820人时数。完成学校学生预约使用计算机16050人次。承担校内各类问卷调查、心里测评、外研杯大赛、各类培训等12974人次。承担校外普通话、医师执业资格、会计资格、全国计算机等各类考试17041人次。

 

6、全年新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4个。其中,与武强县孙庄乡中心学校签订教育实习基地1个,与衡水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签订专业实习基地13个,主要涉及校内5个专业;与衡水浩源格局商学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和中国桥牌协会签订校内实习实训基地2个;同时与衡水市滨湖新区合作“衡水湖水质监测共建实验室项目”基本完成,并组织相关院系教师团队完成部分衡水湖水质监测任务。

 

7、高标准完成全校公共教室、西区报告厅、教师休息室等日常管理及设施补充维护等工作。全年共审批教室1168次。其中,教师调、补课审批使用教室345 次,结业考试用349次,学生活动、社团活动、培训、比赛等474次;审批使用报告厅60余次;针对学校办公用房调整,组织相关人员对全校公共教室、1217号进行重新测量、布置,顺利完成各楼平面图更新工作。

 

2017年办公用房调整后,全校有公共教室126间,总座位数14339个,建筑面积32846.242平米,使用面积16137.46平米。其中,多媒体教室97间(主校区49间,西校区48间),总座位数12477个,建筑面积28288.322平米,使用面积13904.46平米;普通教室29间(175间,1524间),座位数1862个,建筑面积4557.92平米,使用面积2233平米。另外,17教有美术专业教室67间。

 

8、校领导临时交办事务。2017年暑假,承担学校原6号楼改造宿舍楼工程。部门全体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按照设计、立项、报批、评估、招标、施工、监理、验收等全流程,顺利完成宿舍楼装修改造工程。与此同时对175间水房改造办公室、地下库房通风等项目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改造,进一步缓解学校办公用房紧张的问题。

 

四、廉洁自律,作风优良

 

首先是加强学习,掌握基本的规范,筑起拒腐防线。认真学习党纪党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以身作则,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其次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再次是防微杜渐,做拒腐防变的表率。

 

五、2018年度工作设想

 

根据部门职责的调整,2018年重点工作及设想。

 

1、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根据部门职责,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拟按照调研、论证、撰写、讨论、定稿的步骤全面梳理、修订国有资产管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为科学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2、全面梳理工作流程。根据部门职责,按照工作实际,在充分调研及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基础上,重新修订立项、报批、验收、入账、调拨、报废等各项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科学、规范运行。

 

3、全面开展国有资产盘点清查。根据部门职责,在学校干部交流和职责人员调整到位后,全面开展有形资产盘点,确保有形资产管理准确无误。同时对资产管理混乱的单位进行重点帮扶。全面清理盘点后勤相关固定资产,重新建立资产账目并办理固定资产入账。进一步清理待报废资产,做好2018年度资产报废工作。

 

4、根据批复的2018年度采购预算,按照项目轻重缓急情况,做好2018年学校各类资产立项、报批等工作。

 

5、各类场所登记管理。摸清全校教学科研用房、办公用房、后勤保障用房、学生宿舍等公用房屋资源使用情况,重新登统造册,制作各楼使用情况平面图,为后续综合调配和统一管理奠定基础。

 

6、通过到兄弟院校参观考察,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拟定实验室年度评估及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评价相关制度文件,在全校范围内,设立1-2个试点评估单位,适时开展试点评估工作。

 

7、中央专项申报。继续做好2018年中央专项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争取资金落实到位,助力学校实验室建设。

 

 

2018613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冀ICP备05009412号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邮编:053000电话:0318-6016256   邮箱:hsxygzzx@163.com